忍耐.氣讓.受.辱

一.忍耐 
1.皇母訓子十誡:男兒漢,能屆伸,能忍能耐. 
2.人生必讀:得忍且忍,得耐且耐,不忍不耐,小事成大. 
3.子日:小不忍則亂大謀. 
4.治家格言:忍幾句無憂自在,耐一時快樂神仙. 
5.濟公活佛:休將自己性田昧,勿把他人過失揚,謹慎應酬無悔怨,耐煩做事好商量,從來硬弓弦先斷,鋒利鋼刀最易傷. 
6.前聖:忍耐二字隨身寶,忍耐隨身得平和,富者能忍保家,貧者能忍免辱,父子能忍慈孝,兄弟能忍情長,朋友能忍義篤,夫妻能忍和睦. 
7.前聖: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,饒一著不與他人爭強弱,耐一時火坑化作蓮花池,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. 
8.先正格言:有一耐煩心,天下何事不了得,天下何人不處得. 
9.又言:世俗煩惱處,要耐得下,心懷牽纏處,要割得下,境地濃鬧處,要淡得下,意氣忿怒處,要降得下.
 
二.忍氣
10.先正格言:見人不是處,只消一個容字,自己難過處,只消一個忍字.
11.前聖:忍得一時之氣,免受百日之憂.俗云:忍氣求財.
12.朱買臣:寡慾精神爽,思多血氣衰,小飲莫亂性,忍氣免傷財,貴自勤中得,富從儉裡來,溫柔終益已,強暴必招災.
13.先正格言:忿念不生此氣必不上炎,愛念不生此情必不下流.
14.前聖:惟有感恩不積恨,萬年千載不生塵.
 
三:忍讓
15.濟公活佛:惹怨多從閒開口,招愆都為熱心腸,是非不必爭人我,彼此何須論短長,吃些虧兒原無害,讓他幾分有何妨,春日才逢楊柳綠,秋風又見菊花黃,榮華終成三更夢,富貴還同九月霜.
16.治家格言:退一步自然幽雅,讓三分何等清閒.
17.魏淑子:好財之心於與人處可見,好名之心於譽人處可見,好勝之心於退讓處可見,惟自知之,當自察之.
18.前聖:話到暢時留半句,理到處時讓三分,得饒人處且饒人,切莫得理不饒人.
19.又云:忍一時海闊天空,讓幾分何等自在.
20.又云:忍一個化得千祥,退一步即增百福.
21.又云:忍一時風平浪靜,讓一步即安然自在.
22.先正格言:人或毀我,當退而省自身,我有何毀,彼言當矣,無何毀,彼言妄矣,當則無怨於彼,妄則無害於我,又何報也.
23.又云:使人有面前之譽,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,使人有乍處之歡,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.面責人之短,人未必深恨,惟背地言其短,則恨有不可勝言者.
24.又云:與人共事,遇有錯誤,在彼不肯認過,互相爭執所傷必多,若能引咎自責,徐以一言解之,則識量過人,彼必愧伏矣.
25.又云:我施有恩,不求他報,他結有怨,不與他較,這個中間寬了多少懷抱.
26.又云:時時見人不是,即諸惡之根,時時見已不是乃萬善之門.
27.又云:學得一分癡獃,多一分快活,學得一分退讓,討一分便宜.
28.耳不聞人之非,目不視人之短,口不言人之過,庶幾為君子.
29.前聖:找好處而自靈,認不是以除陰,寧可認錯,莫要說謊.
四.忍受
30.先正格言:凡人故意以非禮加我,其中必有原故,彼必大有可待者,此時若不忍,則禍立至矣.
31.又云:萬言萬當,不如一默;百戰百勝,不如一忍.
32.又云:忍得一番橫逆,便增一番氣度,謹則無憂,忍則無辱,靜則常安,儉則常足.
33.又云:忍不過時著力再忍,受不處時耐心再受,這個中間除了多少煩惱.
五.忍辱
34.六度萬行法:忍辱度嗔恚.
35.座右銘:不發嗔恨心,要忍辱寬恕.
36.濟公活佛:紅塵白浪兩茫茫,忍辱含和是妙方,到處隨緣延歲月,終身守份度時光.
37.先正格言:人之謗我也,與其能辯,不若能容,人之侮我也,與其能防,不若能化.
38.大明侍郎 呂坤:毀我之言可聞,毀我之人不必問,使我有此事也,彼雖不言,必有言之者,若聞而改之,是得一不受業之師;使我無此事耶,我雖不辯,必有辯者,若聞而怒了,是多一不受言之過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修心養性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jia96 的頭像
    yijia96

    yijia96的部落格

    yijia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